2012年12月19日 星期三

我們的展演為什麼在竹圍工作室?


文/吳俞萱
  
唸北藝大電影所的時候,我常一個人苦悶地閒晃。晃到竹圍工作室的時候,心就開了。那麼素樸、草莽、自然、充滿力量。它無人聞問、自開自落的姿態吸引了我。我心想:這樣的地方,我得與它發生一些關係。我就跑進去告訴負責人:我沒有錢,可是我有好電影和好詩,我想在這裡辦個電影讀詩會,不跟觀眾收錢,你能不能免費借我場地?

當時的負責人蕭麗虹老師海派地答應了我。我就開始在這城市的邊陲播放無比邊陲的冷門電影。那幾年每週到竹圍工作室放電影讀詩的日子,想起來仍覺得幸福。幾年過去,我依舊四處尋覓場地讀詩、放電影給陌生人看。

前陣子收到一封陌生的來信,這個陌生人說,他在成功大學圖書館借的書裡,發現一張紙條,是我手寫抄錄的詩句……。我想起大學時,總在讀過的書裡,夾藏一首我讀了且喜歡的詩篇,希望別人也讀到。現在我似乎還在做一樣的事,只不過,整座城市變成了那本我讀過的書,而我到處讀詩、放電影的行動,就像書中隨意夾著的紙條,散佈了那些纏結在我心中的詩意。

無論我走了多遠,我都想回到這最初允許我自由做夢的竹圍工作室,做一場表演給它看。我願與它一樣素樸、草莽、自然、充滿力量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